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依据区域特点与学科共性,结合区域内装备需求以及现有装备条件,采取鼓励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功能开发、自主创新研制、择优支持购置等措施,与区域内其他资源(大科学装置、国家科技条件平台、重大科研装备研制)有效组合,依托优秀研究所建设集大型仪器设备、一流科技人才、重大科研任务于一体的特色明显、功能强大的综合型研究实验中心。

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的区域共享、优化配置平台和共建,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促进研究所之间跨学科的设备共享和科研合作,提升大型仪器设备自主创新的功能开发和研制能力,为区域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作用,满足科技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的要求。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牵头建立,成员单位包括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能源研究所、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以区域中心内各研究所的技术支撑平台系统为基础和依托,联合地方研究单位的支撑力量,共同打造一个集大型科研装备、一流技术人才、重大科研任务于一体的支撑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在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人口与健康、生态与环境等领域的生命科学公共技术平台。

以满足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建立共享服务机制为核心,以建设支撑综合性物质科学国家研究基地为目的,对科技装备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加强自主研制和系统集成,科学布局增量资源,完善存量资源,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配置完整的科技创新保障体系,提高对外服务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国际著名、国内一流综合性物质科学国家研究基地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充分发挥我院在华南地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现有优势,对仪器设备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等进行统一的规划、管理。实行“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科研优先、兼顾培训、对外开放”的原则,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管理水平,使科研装备更好地为知识创新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区域中心的组织管理结构及框架图

 

  区域中心管理委员会组成:

  主      任:裴端卿

  常委副主任:候红明

  副  主  任:李定强

成      员: 蒋跃明、赵黛青、孙国萍、周顺桂、邹发生

 区域中心技术委员会组成:

组  长:孙国萍

成  员:周顺桂、闫俊华、徐信兰、赖良学、魏孝义、潘光锦、康 明 

  区域中心办公室组成:

  主  任:张  骁

  副主任:周舟宇

  成  员:徐信兰、潘光锦、郑祥慈、苏秋成、马连营、曹丰质、何小霞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科学城开源大道190号 | 邮 编:510530 | 电话:020-32093803 | Email:zhang_xiao@gibh.ac.cn